荣英论坛第32讲 | 重庆大学康鑫教授应邀到我院讲学
2024-04-02     (阅读:)

2024年3月29日下午两点,应四川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学院和外国语文研究中心邀请,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鑫教授做题为“学习者因素与外语学习成果的关联:来自遗传学和行为实验的证据”学术讲座。讲座于立德楼B602会议室举行,由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董曼霞教授主持,商务英语学院、英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康鑫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所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然后,康鑫教授汇报了他们的一项从遗传学和行为实验证据探究学习者因素和外语学习成果关联的研究。该研究采用横断面设计,揭示三种语言的学习成果与遗传学和行为因素的关联。研究考察了学习者的母语和二语水平以及三语水平,以及基因因素,并采集了被试的人口统计学信息、音乐训练经历、外语学习动机、父母的社会经济地位。结果显示外语学习成果受学习条件影响,目标语言与前序习得语言的学习条件越接近,二者学习成果之间的关联性越强;不同学习顺序的外语学习成果受遗传学和行为因素影响的程度不同,外语的学习顺序越靠后,受遗传因素的影响越小,而受行为因素影响越大。

讲座尾声,康鑫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分享其课题组公众号。董曼霞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康教授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她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并鼓励同学们做学术要持有批判性思维,科研过程中保持开放思想,学会多视角多维度思考问题,不局限于自己的学科领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