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英学院组织教学科研工作报告会暨表彰大会
2024-01-19     (阅读:)

2024年1月16日下午16:30-18:30,商务英语学院在立德楼A609隆重举行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科研工作报告会暨表彰大会。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教授、副校长王仁强教授、研究生院院长胡安江教授、教务处处长刘玉梅教授、科研处处长王伟教授以及商务英语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商务英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常慧明主持。

2023年是商务英语学院成立10周年暨中澳合作项目办学10周年,藉由此契机,学院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谋划顶层设计,明确战略发展,为商务英语学院2023年发展做了积极贡献的老师们致敬。表彰大会共计四轮,商英学院三十多名教职工上台领奖合影。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商英学院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商英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实现了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同时,董校长也针对商英未来的发展目标、科研提升、团队建设以及平台打造提出新要求,明确指出商英学院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博雅之士,更要立足中国现实,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于祖国的建设需求。

在教学科研报告会阶段,商英学院院长胡文飞教授首先对商英和中澳办学10年的经历作了简单回顾,指出学院在软科排名榜中连续三年获得A+评级,研究生就业率继续保持100%。他表示,学院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群策群力,完成了上级交给学院的各项任务、完成了学校的目标考核。研究生院院长胡安江教授对胡文飞院长的汇报作了点评。他首先对商英过去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由衷的祝贺,感谢学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胡教授也指出,商英学院在未来还需要着力于专业特色的打造、聚焦研究方向、提高研究生质量工程建设,继续为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而努力。

 

接下来,甘姝姝老师围绕课程建设,分享了她在申报商务英语口语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经验和心路历程。她指出填写申报书的重要性并对申报书填写的7个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表示期盼有更多老师加入商英团队建设,共同摘取课程建设的胜利果实。教务处处长刘玉梅教授就胡文飞院长和甘姝姝老师的汇报作了点评。刘玉梅教授明确表示,商英学院是新文科建设的先行军和实验田,是勇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学院。同时,她也指出,在未来希望商英学院发挥示范效应,积极投入到课程建设、专业建设以及教材建设中来。

 

随后,刘兴兵教授围绕科研选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科研选题应该围绕着五大原则进行,关注知识贡献,立足时代需求,解决现实问题。他表明了自己未来选题的三大方向,一是要厘清话语分析的历史与未来趋势、构建话语分析路径,二是要着力建设重庆对外话语体系,三是要与新时代的大型语言模型相结合。科研处处长王伟教授结合刘兴兵教授的选题方向发表了点评。他指出,科学研究需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注重团队打造,做到科研的体系化,打造多层次的科研项目。

 

最后,王仁强副校长在大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商英取得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商英学院的老师们都是可亲可敬可爱的。同时,他也对商英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定位升级、做精做强、实现规划到人的三条路径,鼓励学院朝着加快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商务英语学院的目标不断前进。

关闭窗口